麻一尕

最近吸包上瘾了,哈哈哈。

“我们从哪里来,我们是谁,我们会到那里去?”

从前作《普罗米修斯》的时候,影片就想探讨人类起源这个主题,主角伊丽莎白•肖博士从各种独立古代文明中发现了同个星体的标记,并认为这是人类是起源于外太空的证据,后来还对巨人族的遗体进行DNF分析,发现与人类有完全相同的遗传物质,虽说外形并不一致,可能是同样的DNA型为了适应地球产生了不同的表现型?(这方面实在不太懂,也只是听说) 影片的开头有个跟人类形体非常相似但高大许多的外星人(第一部《异形》里出现的异形飞船上的space jockeys)在喝下了不可明状的某种黑色液体后,身体慢慢分解并溶入瀑布中。当时看到这些片段的时候简直让我的脑洞一发不可收拾。所有神话故事里的神都是有依据的,不是人类凭空臆想的,而他们就是外星人,是他们创作了我们,就是所谓的神,是engineer。当时影片的最后是伊丽莎白•肖开着工程师的飞船前往他们母星的画面,可以说是留下了很大的悬念,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。

时隔5年,续集《异型:契约》在最近上映了。我抱着对上一部悬念的期待小激动的进了电影院观看(必须感谢一下影迷许愿池送的电影票hhhhhhh)。看之前我没有看预告片什么的,只是大概了解了下故事背景设定在了上一部的十年后,也猜想到引进国内肯定会删减掉部分惊悚镜头。

影片开头是大卫与其他“父亲”peter的对话,大卫说了一句很能代表这一部的话“我生来不是被人奴役的,我存在的意义就是创造。”接着大卫用钢琴弹奏了一首德国音乐家瓦格纳的《众神进入英灵殿》(属于《尼伯龙根的指环》其创作灵感来自北欧神话里的人物和故事,英灵殿是北欧神话中奥丁神接待死者亡灵的殿堂。)我觉得这里已经能很明显地看出导演要表达的意思了。
【瓦格纳的性格粗鲁暴戾、骄纵跋扈,思想复杂多变,在两性关系上也缺乏道德感。他的大德意志思想和反犹太主义尤其受到希特勒的追捧,被尊为种族优劣论的“精神教父”,其作品也被奉为“雅利安精神源泉”——摘自网络。】
如果说希特勒因《尼伯龙根的指环》萌生了统治世界的思想,那么大卫就从中找到了其自我存在的价值。当他发现了异形和黑水,并在上一部实验了它的作用之后,就像是找到了“莱茵的黄金”(影片中也有这段音乐),他的“神”,即创造他的人类和人类的“神”,即创造人类的工程师,将进入英灵殿,迎来“诸神的黄昏”。
在看完普罗米修斯的时候,我以为这一部会对人类的起源“工程师”再做详细一步的探讨。结果他们全部在大卫的回忆杀里被放病毒杀死了。一开始我有点奇怪为什么大卫要这样做,后来搜了搜大卫当时念的那段诗: 
"My name is Ozymandias, king of kings:
Look on my works, ye Mighty, and despair!"
Nothing beside remains. Round the decay
Of that colossal wreck, boundless and bare
The lone and level sands stretch far away.'
当时觉得很(中二划掉)霸气,也很适合那个场景。他表现得像是因为肖博士的死而悲痛,因此杀死了那个星球的工程师,但我并不认为他是真的对肖有爱慕的感情,会拿喜欢的人做实验这种爱还是算了吧,只是基于创造前先要毁灭的信念,而放出的病毒,他在飞船上睥睨天下,看底下的生物挣扎,嚎叫,毁灭,像是在看蝼蚁一样。大卫因自身并不会被异形病毒感染,所以他用异形和各种生命体做实验,想成为新的造物主,成为新的神。
影片的最后大卫让飞船播放《众神进入英灵殿》,作为ending首尾呼应了,被混放在人类胚胎中的异形胚胎也成了一个大悬念,等待下一部气揭晓。

总的来说,这部影片对于异形系列粉丝和考究党来说是很有意思的,因为导演埋了很多东西,让我们去挖掘去理解。但是对于只是要看刺激的观众来说,这部影片肯定会让他们失望的,电影节奏慢,恐怖镜头被删减了不少,异形、抱脸虫出镜比较少,他们会觉得无聊也是在情在理的。角色们智商我个人还是觉得有点下线,从女主角丹尼尔丝话中得出,他们一行人本来的目的地欧米伽六号星球(好像是这个称呼吧?)是经过长时间的研究,探索,模拟实验才得出的适合殖民的星球,发生意外过后,因为接收到Country Road的信号,在附近突然发现一颗跟地球很相似的星球后就贸然前往那颗星球,想想吧,一颗古老的而人类宜居的星球,会没有其它生物的存在?是敌是友都不知道,很危险吧?而且去一颗陌生星球下飞船不带防毒面具啥的真的可以嘛?就算AI说空气适宜,也难保其它对人类致命的细菌什么的吧?好吧,以上都是我个人看影片时的吐槽。还有一点我很好奇的是,大卫是怎么做到跟沃尔特换身份的,影片没有具体透露出来,难道真的是自砍手,然后划伤脸?希望有大神帮我解答一下。
还是那句,BUG是有,不影响影片大体,很值得一看的片子~片后可以搜搜音乐听,很赞。

评论

热度(28)